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开启辅助访问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陶瓷变形是祸害!汇总9种陶瓷变形的情况、产生原因及克服办法

159

主题

164

帖子

734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734
QQ
2017-12-4 10:19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陶瓷变形是祸害!汇总9种陶瓷变形的情况、产生原因及克服办法
制品呈现不符合规定设计的形状称变形。变形是陶瓷制品最常见、最主要的缺陷之一。

【变形的8种原因】
1、制品造型设计在结构上不合理或不符合工艺材料和工艺技术要求
①重心位置处理不当,上重下轻。
②体形过高、过长;各部分厚度与尺寸不适宜、不匀称;蓄泥不当等。

2、坯料配方不当,使烧结和收缩不均衡
①坯料中高可塑性粘土用量过大,灼减量过大,使干燥收缩与烧成收缩过大。
②坯料中熔剂量过大。Al2O3含量过低。坯体在高温下液相量过多且粘度低。
③、坯、釉二者膨胀系数配合不当。

3、坯料制备工艺不严
①坯料中含有空气或杂质;混合、搅拌、提练不充分,陈腐时间短。
②坯料水分过高或不均匀。
③坯料过细或颗粒级配不合理,颗粒定向排列等。

4、成形工艺不当
①成形压力过小或过大。
②成形设备不精良,振动大。
③滚头曲线设计不合理;滚头倾角过小或过大;滚头转速不当;安装不好。
④滚压、旋压、塑压成形时投泥不正,成形、修坯、施釉等操作不当;坯板、托坯饼、托坯架不平。
⑤注浆用的泥浆颗粒过细;密度不合适;稳定性差。
⑥模型干湿不均匀;带模干燥温度不均匀;强行脱模或脱模过迟;脱模操作不当。

5、干燥处理不当
①干燥制度控制不当,干燥速度过快。
②坯体各部位干燥不均匀。
③坯体放置不平或放置方法不妥。

6、装坯、装窑工艺不当
①坯体入窑水分过高。
②使用高温结构强度低的匣钵、棚板等窑具;使用的匣钵内底不平、开裂又未用垫饼;使用不平或有杂质的垫饼。
③装坯不正或因搬动时振动,使坯底足部分窜离垫饼,位移下码,烧成时坯体因收缩不均匀而向一边倾斜。
④匣钵柱未保持平、稳、正。

7、烧成工艺不当
①窑内各处温差过大。
②烧成时升温过急;烧成温度过高;高火保温时间过大。

8、石膏模品质差
①石膏模结构不合理;制造不符合要求;规格不统一;致密度不一致。
②石膏模含水率不均匀;过干、过湿、过旧;模型变形或磨损。
③石膏模与模座的吻合度差,不同心。
总之,根据陶瓷生产工艺的特点,变形的起因基本上可归纳为三个方面:机械应力、结构应力、坯料组成。当破坏力不大于破坏活动体强度时导致变形,当破坏力超过坯体强度时则发生开裂。

【日用陶瓷的9种变形表征及每种变形产生原因】
日用陶瓷变形的表征有多种,其中几种最常见的变形及产生原因,分述于下:
1、边沿下垂
边沿下垂是指制品口沿坍塌或直直口器的口沿向外翻撇,边缘局部或全部下垂。
①制品造型设计不合理,器皿腹部的厚度不够;底径过小;折边的转折处结构不合理,折边向四周伸展幅度过大;蓄泥厚度及位置不当等。
②滚头或样板刀位置调整不好,使坯体口沿太薄。
③模型、滚头的沿部弧度小,使坯体口沿外翻。
④塑压成形的坯体太软,因边缘余泥自重使坯体变形。
⑤坯体太湿即进行脱模,脱模操作用力过大,动作过猛,坯体附于托坯饼上成跌落趋势,使坯体口沿外翻。
2、收口
收口是指制品口沿向内收缩过大。主要因脱模、整形操作不当而引起。
3、三角变形
三角变形是指制品边沿呈三角形变形。多产生于脱模工序,如模型干湿不均匀或带模干燥时温度不均匀;强行脱模等。
4、多角变形
多角变形是指制品呈多边形变形。
①模型本身变形;含水率不均匀。
②坯泥水分不均匀。
③滚压、旋压成形时割边不平整或不干净,坯体口沿留有成形余泥。
④干燥不均匀;强行脱模或脱模操作不当捏伤坯体腹部;托坯饼不平。
5、塌坯
塌坯是指制品整体往下坍塌变矮或向一边垮。
①脱模操作不当,使坯身向一边垮。
②湿坯因跌落而造成坍塌变矮。
③烧成温度过高或高火保温时间过长,使制品塌陷变形。
6、凹凸底
凹凸底是指制品底部中心小范围呈弧形凹陷或凸起。
①坯料耐火度低;烧成温度过高。
②坯泥含水率过高或过低,水分分布不均匀。
③滚头曲线设计不合理;加工不当;滚头倾角过小或过大;滚头顶部超越坯体中心的距离过小或过大;滚头转速偏低或偏高;转速比过小或过大。
④滚头或型刀安装不正确。
⑤石膏模底板工作面平度不符合要求;模型太湿,吸水率减弱。
⑥制品器型结构不合理,口径与底部比例不当,底径过大超过自身负荷而沉底。
7、厚薄不匀
厚薄不匀是指对称形制品同一横断面厚薄不一致,呈一边厚一边薄。
①石膏模衔口车削不好,使石膏模与模座配合太松或太紧。
②滚压或旋压成形时,模型在模座中放置不平整。
③成形机制造精度差,轴承间隙过大,成形时振动大。
④修坯布时,坯件在模座上晃动,操作时用力不均匀。
8、嘴耳把歪
①嘴、耳、把的位置、大小、轻重、伸张角度等设计不合理。
②强行脱模,用力过重,脱模后存放的托板不平,使嘴、耳、把附件变形,其形状不标准;或其接头处的形状修削得不好,与主体的形状不相吻合;主、附件的含水率不一致,悬殊大。
③粘接泥配方、制备、使用不当;粘接泥无专人配制,其细度、水分、添加剂等控制不好。
④粘接手法、技巧掌握不好,粘接时附件与主体未对正位置,着力不均匀或用力过重,使粘接后出现歪斜、附件变形。
⑤干燥不均匀,烧成温度过高等,因变形而导致嘴、耳、把歪斜。
9、盖身不合
盖身不合是指制品盖与身子不相吻合。又称为盖子盖合不严。
①盖、身的形状或尺寸设计不当。
②成形或修坯不佳,使盖、身的形状不符合标准。
③烧成时,在盖或身的口面上有釉缕、疙瘩或粘附物等。
④分别烧成盖和身时,烧成温度显著不同,其中之一过烧或生烧,使其形状、尺寸发生了变化。盖与身同时烧成时,配错了盖和身。

克服陶瓷变形的办法:
(一)口部加肩
壶口或其他器物的口部,_为了防止翘口变形,多采用口沿加肩(边)的办法。因为加肩在烧成时的收缩中,同时产生向内的拉力,控制了口部的变形。如果根据造型的需要是敞口,也可以适当采用加内肩(即口部子口加宽)的办法。这样并不影响外观形象,又可减少变形,其道理和加肩相同。
(二)腹部蓄笋状泥
为了达到造型预定的艺术效果,器物腹部可采用蓄泥的办法,即蓄笋状泥(下部加厚,向上逐渐减薄,形如竹笋状),以加强其负荷,起支撑作用,减少变形(如图2一灰)。
(三)蓄锁口泥
茶杯根据使用功能,要求口部大(敞口),并且一边附有把手,因重量不均坯体易产生翘口(杯子口呈椭圆形)。通常采用杯口蓄泥,即所谓蓄锁口泥(衬口泥),以加强其拉力;同时将杯柄减薄,减轻其重量,把手要安在锁口泥部位,以减少拉力,避免变形。
(四)修改腹部线型
为了适应机械化(压坯成形)生产,克服碗腹部下沉和便于脱模,除了在腹部至足圈采用蓄笋状泥方法外,还可将腹部曲线略微改直,增加支撑力,对减少变形也有一定作用。如罗汉碗,为了适应压坯成形,腹部曲线略修直,但仍不失其本来形象。
(五)降低足圈
为了在压坯时使足圈同时受压均匀,一般将足圈降低,减少了变形,又好出模。
(六)改用阳模压坯
压坯产品可将阴模压坯适当地改为阳模压坯,使坯体充分受力。坯体由于紧密,承受压力强,变形就相应减少。
首届陶瓷博览会.jpg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快速回复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关闭

站长推荐 上一条 /1 下一条

绅士虎创意礼品定制网133-7345-1688

在这里,定制独一无二的高档骨瓷礼品!www.shenshihu.cn

售前咨询手机微信13373451688,13315546107

绅士虎-创意礼品定制网站 企业礼品 商务礼品 私人定制 24小时售前定制咨询TEL:13315546107;QQ262237532;QQ331891888

扫码下载APP
赠送杯子一个

在线客服
QQ 331891888
客服电话
13373451688
官方微信
发布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